(圖片截取至華人健康網)

隨著年紀增加,眼袋也越來越下垂,看起來好累、好沒精神,總是被問「今天沒睡飽嗎?」不少熟男、熟女深受其擾,希望透過手術割除眼袋,一勞永逸!整形外科醫師提醒,中年人適合的手術方式與年輕人不同,術前別忘了與醫師充分溝通,術後也要遵循「先冰敷,後溫敷」的原則,才能順利找回昔日的神采奕奕!

「割眼袋」不是年輕人的專利,步入四字頭,甚至五字頭的男女,同樣也有愛漂亮的權利!想辦法讓臉上那兩個鬆鬆垮垮的眼袋消失,就是許多中年族群的願望。除了年齡的關係,還有哪些因素容易造成眼袋下垂呢?

老化導致眼袋鬆垮 3C產品加速老化

整形外科醫師張博全表示,我們的眼睛下方有一層脂肪和結締組織負責支撐眼球,一旦年紀增加,加上重力的影響,這些軟組織就會從年輕時的強韌,逐漸轉為鬆垮,眼袋看起來就越來越大、越來越垂,是自然的老化現象。

此外,現代人長時間使用電腦、手機等3C產品,眼壓普遍較高,眼周的血液循環不良,還會加速眼袋的鬆垮程度。如果本身又有嚴重的黑眼圈,在眼睛下方形成陰影,也會使眼袋看起來更明顯。至於黑眼圈的成因,則與熬夜晚睡、用眼過度導致靜脈回流不良有關。

割眼袋分內開外開 中年人可採外開法

想要甩掉惱人的眼袋,可以考慮進行醫美手術。不過,熟男熟女們需要注意,割眼袋手術分為內開式與外開式兩種,年輕族群的皮膚較有彈性,通常採用內開式手術,也就是從靠近下眼瞼的地方取出多餘的脂肪,達到縮小眼袋的效果,優點是疤痕較小。

至於40歲以上的中年族群,皮膚比較鬆弛,老化現象較明顯,張博全醫師指出,有時候不只是單純割除眼袋,有些患者還需要移除部分脂肪,或是將脂肪適度移位,甚至將周圍肌膚稍微「拉平」,改善眼袋的效果才會比較好。因此,建議採用外開式的手術方法比較適合,雖然疤痕就在靠近眼睛的位置,但也不至於影響外觀。

術後冰敷溫敷擦藥 滿月後再戴隱形眼鏡

選擇適合的手術方式後,術後的保養也很重要。張博全醫師提醒,術後應遵照醫囑,一般需要先冰敷3天,再溫敷3天,才能幫助眼睛消腫。另外,比起植入外物的整形手術(比如墊高鼻子),割眼袋手術的感染風險較低,但醫師可能還是會開立3天的口服消炎藥,減少感染機會。

手術之後,可以正常洗臉,但若採外開式手術,傷口周圍需要以棉花棒沾取生理食鹽水來清潔,再擦上醫師開立的藥膏,幫助復原。在傷口完全癒合之前,應避免畫眼妝、戴假睫毛,以免刺激皮膚。若有配戴隱形眼鏡的需求,必須在術後一個月才能使用,建議每次先戴2小時,若無異樣再逐漸增加配戴時間。

凝血功能不佳、嚴重糖尿病者 恐不適合眼袋手術

相較其他整形手術,割眼袋算是比較容易照料的一種。不過,術前術後仍有一些注意事項需要了解。張博全醫師表示,眼睛的血液循環較旺盛,如果患者的凝血功能不佳,像是平日輕微碰撞就很容易瘀青,可能就不適合進行手術,建議術前與醫師充分討論。

另外,嚴重糖尿病患者因傷口較不容易癒合,恐怕也不適合割眼袋。若是平時有服用阿斯匹靈、抗凝血藥物者,術前和術後必須停用,這個部分也需要多多諮詢醫師,確保自身的健康與手術安全。

割眼袋難一勞永逸 術前別忘充分諮詢

還要提醒的是,既然眼袋鬆垮是自然的老化現象,術後一段時間可能會再度出現下垂、鬆弛的眼袋,並不是一次手術後就能一勞永逸。但是,不建議短期內反覆割眼袋,以免造成疤痕組織增生,甚至引發眼瞼外翻、出血感染等併發症。

另外,包含眼睛在內的人體各個器官、組織,都很難達到完全的對稱,天生多少有一些差異,眼袋部位的軟組織更是如此。

因此,張博全醫師提醒,手術之後,兩眼眼袋的對稱性不見得能達到絕對完美,加上每個人的標準不同,有些人覺得眼袋有所改善就很滿意,有些人的要求卻較高,甚至將眼袋與黑眼圈、淚溝混淆。因此,術前一定要與醫師充分溝通,以免造成認知上的落差。

 

資料來源:華人健康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ilos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